跳到主要內容

產後憂鬱經歷分享,如何走過生產後的情緒低落?

生產後情緒低落或失控本來就是媽媽的權利與福利。
小年糕媽媽產後憂鬱經歷分享,生產後情緒低落或失控本來就是媽媽的權利與福利!

對自己沒自信!? 一點挫折就會莫名流淚!? 一直處於情緒低落開心不起來!?

剛生完孩子的妳,是不是正在經歷生產後的情緒低潮期?

前陣子竹內結子因產後憂鬱症輕生的新聞,天天在電視營幕走過,當時就想來分享自己生產後如何走過情緒十分低落的那段日子;或許可以幫助產後憂鬱的妳,提供一些過來人的經驗,點綴新手爸媽疲憊的人生。

我是小年糕的媽媽,一位平常人眼中,幹練的職場女性(自己講XD),剛生下小年糕的時候,開朗如我也懷疑自己有產後憂鬱…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是一個心理素質非常堅強的人。

產後憂鬱症怎麼可能跟我擦上邊!?

“ 在月子中心,看著老公從醫院拍回來的兒子照片,莫名的眼淚就流下來。 ”

這大概是生產前一刻的我,作夢也想不到的心情。

小年糕離預產期還早一個月的時間,就早產降臨來到我們家庭,因此要做的檢查跟需要的照護,比一般足月的寶寶要多了很多。

加上小年糕一出生,黃疸指數就超出正常指標範圍,所以生下來以後,要見上小年糕一面都十分困難,更不用說抱到自己的孩子了。

從出院到月子中心住了 10 天,才從台安醫院接回小年糕,這 10 天沒一刻不想著兒子,當了媽媽才知道,原來一個母親,思念自己孩子的心情,佔據了心裡多大的位置。

想到小年糕沒能在媽媽身邊,還待在醫院保溫箱受著黃疸照光的苦,淚珠就從臉旁滑下,當時還不知道是荷爾蒙作遂,著實嚇到了老公。

也發現自己哭點竟然這麼低!? 當下就有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產後憂鬱症的狀況!?

不過煎熬了 10 天,總算可以見到孩子,抱抱他,產後憂鬱的狀況,因為可愛的兒子有所改善,在月子中心度過了 1 個月非常輕鬆幸福的日子。

出月子中心時剛好是周五,住在娘家,周末帶孩子有媽媽、老公、和妹妹的神隊友支援,沒出什麼特別的亂子。

直到周一,老公跟妹妹白天去上班,只剩我跟媽媽在家裡,小年糕拉了屎,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幫他洗屁股,結果把他弄的全身溼答答。

又因為沒有一個人幫他換過衣服,不是很敢幫他穿衣服,腦海竟然閃過“ 算了!不要換了! ”的想法,但馬上又被自己這種念頭嚇到!

摸著他身上溼透的衣服,覺得兒子很可憐,但又沒自信自己有辦法獨立完成幫他穿衣服的動作,就在這樣反覆爭扎的情緒中,粘媽推門進來抱起小年糕說:你在幹嘛!唉啊!他怎麼衣服溼成這樣!

自責的我就崩潰大哭倒在床上,最後是媽媽幫小年糕把溼透的衣服換掉的。

媽媽看到我哭成這樣,一方面傻眼,一方面又要安慰我,嘴巴溫柔的唸著:妳以為當媽媽有這麼容易嗎!

接著就把小年糕抱到客廳,讓我一個人在房間冷靜冷靜。

本來老公跟我商量平日上班晚上要帶小孩的話太辛勞,晚上下班想直接回到自己家睡,不然沒精神好好上班。

但剛剛發生了這樣的事件,我就哭著打電話給在上班的老公說:你晚上回來啦~ 我一個人不行~

老公被我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嚇屎了,當然是放棄了平日一個人回家爽的機會,乖乖陪我在娘家帶了 1 個月的小孩。

上述生產後情緒潰堤的經歷,直到今日印象都還非常深刻,還有其它比較瑣碎的事件記得就不是那麼清楚,只知道剛生下小年糕的自己,有一段時間非常的脆弱,很容易傷感、愛哭、沒自信、自責,自己都要不認識自己了。

後來隨著漸漸習慣了當媽媽這個角色,情緒低落、失控的產後憂鬱症狀,也跟著漸漸好轉。

才知道原來產後憂鬱症,是這麼一回事,不是平常嘻嘻哈哈樂觀的媽媽,就不會有產後憂鬱的狀況。

在生理上,生產耗損了大量的精氣,需要一段時間的恢復;

在心理上,從媽媽的孩子瞬間成為了孩子的媽媽,必須適應這個巨大的轉變;

在外表上,保持苗條的身材,是自信維持的難題;

在生活上,多了一個孩子,失去了絕大半的自己;

在養育上,有很多要學會的照護技能,且不容許差錯;

新手媽媽真的會擔心很多事情,寶寶的發展跟健康;擠不出母奶或不喝奶的緊張;軟趴趴的小孩怕抱著折到怎麼辦;為什麼寶寶一直哭泣…

當一個媽媽真的不是這麼簡單,即使賀爾蒙沒有作祟,眾多情緒與壓力的堆疊,一個新手媽媽有產後憂鬱或躁鬱的症狀也都是非常正常,且值得讓人保護的。

所以親愛的,並不是妳不夠堅強自信,本來生產後的媽媽,就該有莫名暴哭,情緒低落,產後憂鬱、躁鬱的新手媽媽權力。

各位新手爸爸別讓媽媽不開心,要把新手媽媽的權力,變成新手媽媽的福利,剛生產完的老婆,是非常值得與需要你的體諒與關愛的。

要知道有個神隊友,對一位新手媽媽來說有多重要,當然神隊友不是只限另一半,也可以是家人跟朋友的各種支援。

雖然產後憂鬱症無法預防,但如何快速度過生產後的低潮期,避免憾事發生,可以提供各位新手爸媽幾項關於產後憂鬱過來人的衷心建議。

病識感,知道自己生病了

能察覺自己憂鬱或躁鬱的情緒,可能跟產後憂鬱症有關,正視產後憂鬱症產生的相關問題,進而能夠面對他,接受他,告訴自己現在感受到的痛苦,只是產後憂鬱症放大了現實生活的感受,不用太苛責自己,試著讓自己心情可以好過些。

尋求幫助,讓別人知道自己生病了

讓身邊的家人,老公、爸爸媽媽、兄弟姊妹,充分的了解自己可能生病了,希望他們可以多容忍、體諒自己,避免情緒失控導致不避要的糾紛,減少損害,還有助穩定病情,不然本來情緒就已經很低潮了,還要跟家人爭吵,那產後憂鬱的時間可能就會加長,病情也可能會加重。

循序漸進

從媽媽的孩子轉變為孩子的媽媽是非常大的轉變,要學習的項目也很多,妳不用心急著想把什麼事情都做到好,天塌下來還有家人可以幫妳頂著;沒有自信或感受到壓力時,試著請家人協助多分擔一些照護孩子的工作,慢慢熟悉如何成為一個好媽媽就好。

好好坐月子

剛生產完的 1 ~ 2 個月,是媽媽情緒最容易被放大的時間,也是壓力最大最痛苦的時候,不論是心裡還是生理上,長輩們傳下來坐月子是必須的是有他的道理,不僅僅只是生理上的調養,也是慢慢熟悉如何做一個媽媽心裡轉變的蜜月期,休息足夠保持愉悅的心情,坐完月子才是新手爸媽生活挑戰的開始。

最後個人強烈建議如果金錢上還負擔的起,生產完最好還是可以住在月子中心好好的休息適應,生產完的身心靈照護影響一個媽媽日後的情緒十分長遠,正常人一輩子也就生個幾胎,奉勸各位爸爸們不要為了省一點費用,賠掉了日後夫妻的生活,畢竟只有媽媽開心了,爸爸們才會有好日子過是吧!?

喜歡這篇內容與我們的話,請幫忙在臉書小年糕成長日記按個讚👍,並將追蹤動態消息設為最愛,才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更新喔😁

也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,或告訴我們期望更新什麼樣的內容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iKEA餐廳推薦,北歐氣泡水汽水喝到飽!花生霜淇淋好吃!

寶寶百元理髮初體驗,嬰兒剪頭髮便宜就好?台北寶寶剪髮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