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新生兒特徵有哪些?頭骨摸到脈搏跳動…給新手爸媽的育兒百科

新手爸媽小孩出生前必讀的基本常識。
新生兒的特徵有哪些?新手爸媽小孩出生前必讀的基本常識。

一般尚未滿月的寶寶,我們稱為新生兒。

剛生下來的嬰兒大部分的身體機能還不成熟,新手爸媽們最好都先了解新生兒的身體特徵,照顧起來才能比較安心。

剛生下來的小寶寶,身高大約落在 50 公分左右。

頭部的骨骼還很柔軟,摸起來軟軟的,甚至可以感覺到寶寶的脈搏跳動。

頭的比例比較大,且脖子還不穩固,所以沒有辦法自己支撐住頭部的重量,爸媽們在餵奶的時候,一定要護住寶寶的脖子,不然很容易受傷。

剛出生的寶寶視力不太好,看東西很模糊,焦距僅能聚集在大約 30 公分遠的地方。

抱著寶寶或是餵奶的時候,最好可以一邊看著他,一邊溫柔地和寶寶說說話,讓寶寶對外部世界有更多的感知。

剛出生寶寶耳朵就能聽得見聲音,不過要再大一點才有辦法對爸爸媽媽的聲音做出反應。

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,醒著和睡著的時間間隔大約是 20 分鐘,因為如此,新生兒大約 2 ~ 3 小時就要哺乳一次。

剛出生的小寶寶,會持續一陣子只有喝奶和睡覺的生活,而且每次喝完奶,常常都會小便或是大便,所以新手爸會有一種每天都在重複餵奶跟換尿布的感覺。

不過等寶寶滿月之後,寶寶每次喝奶的量會漸漸變多,睡覺的時間也會變得更集中,餵奶的間隔時間可以慢慢拉長為 4 ~ 5小時。

在那之前的這段時間,照顧新生兒的爸媽最好可以利用寶寶睡覺的時間一起午睡,休息一下才更有精神可以照顧寶寶。

剛出生的寶寶快要睡著或是正在睡覺時,常常會露出像在笑的表情,稱作新生兒微笑。

大部分新生兒都會露出的一種很幸福可愛的表情。
新生兒微笑,大部分新生兒都會露出的一種很幸福可愛的表情。

雖然和真正的笑不太一樣,但對父母而言卻是非常幸福的一瞬間😊

喜歡這篇內容與我們的話,請幫忙在臉書小年糕成長日記按個讚👍,並將追蹤動態消息設為最愛,才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更新喔😁

也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,或告訴我們期望更新什麼樣的內容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三歲貓狗嫌,整天無理取鬧,情緒該失控的是我們父母吧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