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如何不打孩子的教育?當了爸爸才知道,做父親不是這麼簡單!

三輪車,跑得快,上面坐個老太太~~~

隨著時代的進步,越來越多家庭跳脫了台灣傳統母親就該負責在家帶小孩的框架,男主外女主內已成過去式,除了賺錢養家,還得泡奶、洗澡、陪玩、伴讀…

當了爸爸才知道,做父親不是這麼簡單。

真的是 “累” ,以前從來不知道原來上班之於在家帶孩子,真的是很輕鬆的一件事!

我們家小男孩兒從小就黏爸爸,也算是不枉對外號稱兒子是我親手從小帶到大的。

一個爸爸的小孩的影響,絕對是舉足輕重並且與眾不同的,即使我自己幾乎已經沒有兒時的記憶,關於趴在爸爸背上感受父愛的溫暖,和爸爸摔角同樂的歡笑,至今依然印象清晰深刻。

所以也一直期望自己可以是個好爸爸,一個在兒子長大後,可以隨時想起爸爸都是滿滿幸福快樂的回憶,雖然不知道對人格養成會有什麼影響,但滿滿正能量相信總是對孩子的人生能夠有所幫助。

不過隨著小孩越長越大,要保持一個慈愛父親的形象真的是快比登天還難...

小男孩感覺又比小女孩更加難對付,好動、叛逆、頂嘴、動手...

幾乎每分每秒兒子都在對自己的理智線進行挑釁,激發爸爸男性原始的野性,好像不揍他他就全身不對勁似的...

但越是這種時候,成熟的我們越是要沉的住氣,如果跟小孩認真,那還真的就是輸了,而且真的動手教訓了孩子,最後難過的還是自己。

記得兒子才滿周歲不久,就一度情緒失控賞了他一個耳光,雖然力道不大有控制,但還是感覺滿內疚,非常的不舒服,自己從小就最討厭爸媽打臉,自己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人。

不過從那之後,我給自己立了flag,我再也不會打兒子的臉,以後真的忍不住要扁他,也只能打打手背,就這樣 1 次 2 次在情緒崩潰的時候,還是遵守給自己行為上的制約,還真讓我再也沒有賞過兒子1個耳光,並且因為有了對付兒子的辦法和情緒的出口,反而能更冷靜的處理面對兒子教養的問題。

當爸爸是需要學習的,沒有人天生就是個好爸爸,從上述事件發現給自己立 flag 和對應辦法後,我接續又給自己立了很多 flag,譬如不要隨便打孩子,在動手前先以罰站的方式取代,不要隨便處罰孩子,要叫孩子罰站前要先給他數到 3 秒的機會,孩子不收玩具時不要立馬發脾氣,至少先問問孩子爸爸跟你一起收好嗎?

隨著一個一個 flag 和對應辦法的設立,漸漸的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,已經不太會有情緒爆炸的情況,慢慢的朝著心目中理想的好爸爸持續前進中。

天下父母心,每個爸媽都辛苦了,期望自身經驗的分享,能夠對大家有一點點幫助😆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寶寶百元理髮初體驗,嬰兒剪頭髮便宜就好?台北寶寶剪髮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