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老婆不做家事?最好的家庭分工都是吵出來!

哈哈哈,年糕爸第一次自己幫小年糕剪的髮型,是不是很勾錐呀😂

像我們家一樣是雙薪家庭的夫妻,照顧小孩和家務打掃是件很頭痛的事情…

白天出門上班工作,晚上回家只想倒臥,筋疲力盡狀況下,誰都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一下,但偏偏孩子就是這麼吵,要做的家事就是這麼多,不知道有多少對恩愛的夫妻,最後離婚都是敗在了 “ 生活 “ 兩個字上。

我們家的狀況也不是太好,尤其在小年糕剛出生最需要照顧的時候,常常因為誰起來泡夜奶? 誰幫小孩洗澡? 誰帶小朋友去公園玩? 有所爭吵。

現代的男性很容易被老婆灌上不貼心、不夠愛她、不Care她生小孩很辛苦的罵名,在自尊心的驅使下,自然而然的泡夜奶、幫小孩洗澡、帶小朋友去公園漸漸地都變成了我一個人的工作,久而久之心理當然是會不平衡。

 ” 為什麼都是我? “ 

大概是小孩滿周歲前,心裡最常吶喊的無聲抗議了。

要不是因為真的很愛小孩,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在家帶小孩的婦女會有憂鬱症,不能想像如果另一半都不支援任何家務的話,一個人要如何能撐起一個家?

不過很多時候心裡的不平衡,或許僅僅是單方面認知所造成的,這種時候適度的爭吵 ( 表達 ),或許才是溝通最快的方法 ( 咦!? )

如果沒有充分的溝通,不會知道老婆半夜真的就是有沒有辦法爬起來的毛病;如果沒有充分的溝通,不會知道老婆力氣很小,幫小孩子洗澡對她來說是種挑戰;如果沒有充分的溝通,不會知道老婆也常常在想衣服為什麼都是她洗她曬?飯都是她煮?心理的不平衡或許比起自己還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Finally以我們家現在來說就已經不太會去吵誰要負責做什麼,這算是老夫老妻遲早都會培養出來的默契吧!?

小學就有教機會成本,事實最好的家庭分工,就是誰擅長什麼就負責做什麼。

計較做多做少,往往真的都是溝通不良造成的同理心不足,如果都能適度表達自己的情緒與看法,相信經過時間的磨合,每個家庭都可以找到最適合的分工方法。

所以與其討論家庭分工,事實上我更建議可以先跟老婆約定好吵架的辦法 ( 咦 !? ),只要不真的傷感情,常常溝通絕對是培養默契最好的辦法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寶寶百元理髮初體驗,嬰兒剪頭髮便宜就好?台北寶寶剪髮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