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兩歲不太會說話?小朋友的語言學習,爸媽責無旁貸!

很喜歡做菜給爸媽吃的小年糕❤

小年糕是個非常會說話的小朋友,目前快要滿 2 周歲,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常常能夠帶給我們夫妻兩日常的驚喜,突然又學會了幾個單詞,一句話的字數又超過了生平紀錄,尤其一歲半以後,對於小年糕的理解能力成長,真的是非常有感的加速進步中。

最近一次被他驚喜到說的話記得是" 媽媽趕快進來睡覺瞜 " 。

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助詞完備,基本上要表達自己 50% ~60% 的想法應該是已經沒有問題,可以說是一個已經會說話的孩子。

一大部分的原因要非常感謝我的大嫂,因為我們家是雙薪家庭,年糕媽和我白天都要上班,能夠親自帶小朋友教小朋友的時間非常有限,平日裡孩子都是大嫂幫忙帶,還有兩個堂哥( 4歲 & 5歲 )一起學習一起玩,有了同齡的夥伴教學相長,加上大嫂的耐心教學,孩子的學習發展當然是非常順利。

另一部分的原因是天生的,從小就覺得孩子很"搞威",即使不會講話,整天還是ㄧㄧㄚㄚ的發出聲音好像要說什麼,雖然常常覺得他很吵,但不得不說搞威的孩子總是比安靜的孩子讓人在發展上安心許多。

但最重要的原因,我覺得是父母是否有看重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性,即使在帶小孩累得半死的狀況下,還是能提醒自己多跟孩子講講話說說故事,就算覺得孩子聽不懂,爸媽也能自言自語的跟孩子聊得很開心? 而且事實上就我的經驗來說,其實孩子什麼都聽得懂!

從小年糕還是 Baby 的時候,我就喜歡每天晚上睡前和他聊一下,這個習慣延續到了現在每天我都會問他 : 今天過得開心嗎? 今天做了什麼事情?

從大部份他一天的行程都是我自行想像補完當故事說給他聽,到現在我是延續他講出的幾個單詞或句子幫他補完一整天的故事,已經取得很大的進展,重點是孩子會願意跟你講話,即使他表達的可能不是這麼清楚。

還有就是只要隨時想到,就會跟孩子做各種名詞解釋,這是湯匙、這是香蕉、這是果汁,其實剛開始當爸爸的時候還滿不習慣的,甚至還滿彆扭的,不過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,並且一次二次三次的持續下去,就會發現孩子開始會講這個單詞,而且是真的能夠了解單詞的意思,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。

孩子的語言學習,父母真的責無旁貸,雖然很多父母跟我們一樣是雙薪家庭,平日早上又不像我們家這麼幸運,能夠有兄弟姐妹或同儕一起長大,或是找到非常好的保母協助子女教育這一塊。

但竟然已經知道孩子在語言發展上需要更多的刺激,白天又沒有時間好好教學的話,自己晚上就要打起精神加倍努力的跟孩子聊聊天,其實每天至少能跟小孩講話超過 1 個小時,即使是父母的自言自語,以孩子的學習能力來說已經很有幫助了,就怕父母本身連 1 個小時說話的時間都沒能留給孩子,那忙碌也只能說是不重視小孩語言學習的藉口罷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iKEA餐廳推薦,北歐氣泡水汽水喝到飽!花生霜淇淋好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