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周減肥挑戰,原子習慣心得讓我看見了變瘦的可能。

#20weekchallenge 這一次我跟體重玩真的!(哪次不是呢?)

我是年糕爸,農曆春節才剛過完,體重機上的數字又見新高,好個胖虎年,直逼 100 大關的自己已經深深感受到體重為自己帶來的健康危機,這一次真的 20 周的減肥挑戰再瘦不下來(80kg以下) 2020/07/31,我就給這篇文章留言的前10位觀眾,一人街口打 50 元台幣作為懲罰!

挑戰開始前留念照一張。

剛好在下定決心減肥的這段時間,剛好就閱讀了原子習慣這本好書 ( 一定是吸引力法則 ),推薦所有想給自己更美好人生的朋友,都一定要看看這本書。

原子習慣這本書舉了很多範例說明了習慣對一個人的影響力,更重要的是很明確的教導你一個好的習慣該如何開始建立並持續,壞的習慣該如何戒除並遠離。

建立好習慣的四條法則 :

法則一 : 讓提示顯而意見。

如果你想要有健康的體態,你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,並且在執行習慣的環境或時間,能夠提示自己執行習慣。

法則二 : 讓習慣有吸引力。

透過誘惑綑綁,把想要與需要的行為配對,譬如你喜歡並且有追劇的習慣,同時想要建立好的運動習慣,你可以把你喜歡且既有的習慣與想要建立的習慣綁在一起,書中舉了一個很有創意的例子 : 一個叫羅南拜恩的學生很愛看 Netflix,但他也明白自己的運動量不足,於是他將自己的飛輪改造連上筆電與電視,並且寫了一個程式讓電視只有在飛輪採到一定的速度才播放。

法則三 : 讓行動輕而易舉。

不要專注在目標,而是過程與持續,不要將想建立的習慣一開始就設立很高的目標,因為執行起來會很痛苦,就不容易養成習慣,譬如想要建立在睡前固定做伏地挺身的運動,不要一開始就設定每晚 100 下的目標,而是從每晚有做 1 下,堅持的做才是習慣養成的秘密。

法則四 : 讓獎賞令人滿足。

每次執行對的習慣,可以給自己一些獎勵,譬如想要減重,減少餐量是痛苦的,你可以在每次提示自己減少餐量並執行後,就站在體重機上測量,讓節食的動機立即得到滿足,好的習慣就容易培養。

戒除壞席怪的四條法則 ( 建立好習慣的法則反轉 )

法則一 : 讓提示隱而不見。

減少壞習慣的接觸,在減肥就不要把食物放在隨時可見的環境,看不到就不會一直想吃。

法則二 : 讓習慣毫無吸引力。

建構自己的心態,每次想要執行壞習慣的時候想一下避免壞習慣的好處,譬如在吃東西時都想一下肥胖的自己。

法則三 : 讓行動困難無比。

讓執行壞習慣的環境困難重重,譬如想要減肥就在冰箱加個大鎖,每次想吃都很麻煩還要開鎖就不容易執行。

法則四 : 讓後果令人不滿。

可以找一位問責夥伴,也就是在執行壞習慣時要給自己設定懲罰,並由問責夥伴來監督,就像我在本篇開頭說的,這一次真的 20 周的減肥挑戰再瘦不下來(80kg以下) 2020/07/31,我就給這篇文章留言的前10位觀眾,一人街口打 50 元台幣作為懲罰!

我對於書中的幾個概念非常認同,尤其是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的說明 : 每天進步 1 %,一年後,你會進步 37 倍,每天退步 1 %,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,你的一點小改變,將會產生複利效應,如滾雪球般,帶來豐碩的成果。

如何透過建立習慣達成減重的目標?

原子習慣這本書,讓我看到了自己變瘦回來的可能,透過建立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,我相信這一次 20 周減肥挑戰的減肥調站會非常成功。

我目前是這樣設計自己的運動習慣,每次出門經過連身鏡照鏡子,就要做 10 下的深蹲,每次進廁所洗手看鏡子的時候,就要做 10 下的開合跳,並且我將規則寫在紙卡貼在鏡子上,很好的提示自己正在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。

經過 3 天的測試,我覺得這個方法有用,每次做 10 下的深蹲和開合跳是很輕鬆就可以完成的事情,但我每天經過鏡子的次數絕對不下 5 次,累積起來一天至少做超過 50 次的深蹲和開合跳,這比原本強迫自己運動每天要做 50 下的開合跳和深蹲容易得多,並且我也很好的執行中。

重點是了解熟悉了習慣設計的方式,一點一滴的在生活中設計自己建立良好的小習慣,譬如我在飲食上,我就限制自己中餐吃飯前要先到全聯吃一份低糖水果,並且每次購物時如果有貴的和便宜的可以選,我會選擇便宜的並把價差存進我的街口支付中讓獎勵看得見 ( 書中教的節省好習慣養成的辦法 ),我相信很快我就會有很好的運動和飲食習慣,並因此成就良好的體態。

原子習慣改變了我

除了體態管理,我覺得原子習慣更重要的是運用在工作中,寫部落格一直是一項堅持寫下去就會成功,但是最難的也是堅持一直往下寫,從原子習慣中我頓悟了不是讓自己 " 堅持 " 寫部落格,而是讓自己 " 習慣 " 寫部落格,期望自己從今天這篇文章開始,可以養成固定產出內容的習慣,讓部落格流量可以充實起來😀

喜歡這篇內容與我們的話,請幫忙在臉書小年糕成長日記按個讚👍,並將追蹤動態消息設為最愛,才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更新喔😁

也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,或告訴我們期望更新什麼樣的內容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寶寶百元理髮初體驗,嬰兒剪頭髮便宜就好?台北寶寶剪髮推薦

iKEA餐廳推薦,北歐氣泡水汽水喝到飽!花生霜淇淋好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