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怎麼知道寶寶感冒了? 5大症狀從不缺席,還會突然一直流口水

奇怪,今天口水流不停耶? #11M22D
小年糕今天突然一直狂流口水! 結果後來發現是感冒了!

小年糕自上次感冒至今才過了一個月,結果又再次中獎,前 2 天晚上開始睡覺就不太安分,睡一睡會驚醒哭鬧,並且很難再次哄睡,有了第一次感冒的經驗,這次立馬想到兒子可能又感冒了!

早上帶小年糕去嫂子家特別提醒小年糕可能感冒了要注意一下,果然下午就開始流鼻涕跟咳嗽,嬰兒寶寶感冒好似有 SOP,每次感冒的症狀都大同小異 :

半夜驚醒無緣無故哭鬧並且很難哄睡

主要原因是鼻塞不舒服,這時候可以聽聽看寶寶的呼吸聲音是否順暢正常,讓寶寶保持頭部側睡的睡姿,保持呼吸的順暢可以緩解;因為重力的關係鼻涕會集中在下側的鼻孔流出,這樣至少還有上側的鼻孔可以維持呼吸通暢,睡得會比較好,而且大人也適用喔。

流鼻涕、咳嗽

這個階段大部分的父母應該都可以意識到寶寶已經感冒了,時間允許的話最好直接帶小孩去看醫生,大部分的診所應該都會幫寶寶先把鼻涕抽出來吸乾淨,寶寶會比較舒服,也能避免鼻涕倒流堵塞造成中耳炎。

時間不允許的話一般有嬰兒寶寶的家裡都該備有吸鼻器,不論口吸式、手工式、腳踏式、電動式,總之盡量保持寶寶鼻子暢通,也比較不會因為不舒服而哭鬧。

咳嗽的話目前除了吃藥,就是多喝些水,還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緩解也歡迎分享給我。

食慾不佳

上次小年糕感冒吃得倒是不錯,但這次就有食慾不佳的症狀,去看了醫生才知道這次喉嚨有腫起來,因為喉嚨痛所以吞嚥困難,這時候副食品提供比較水的泥稀物,寶寶會吃得比較好。

嗜睡沒精神

主要原因是半夜沒睡飽,看完醫生吃完藥的話就讓小朋友多休息。

發燒

如果沒有退燒藥或火箭的話,我們是有用退熱貼,如果半夜買不到退熱貼或家裡沒有備退燒藥,用濕毛巾幫寶寶擦擦身體也是有緩解的效果。

我覺得新手爸媽與有經驗的父母最大的差別,就是可以提前判斷嬰兒寶寶是不是感冒不舒服,不然嬰兒寶寶又不會講話,不知道他為什麼哭鬧到底哪裡不舒服也是身為父母的重要課題。

早一點知道小孩哪裡不舒服,除了可以快速反應減少孩子不舒服的時間,在小孩哭鬧的時候,因為知道寶寶不舒服有了同理心,也比較能保持情緒穩定的安撫。

像小年糕第一次感冒時半夜一直哭鬧,當下真的很想給他巴下去,早上才意識到他應該感冒了,內心還有點內疚沒有早點發現。

而且很喜歡用手指頭指著別人,感覺不是很有禮貌...

這一次感冒也沒有等到小年糕發高燒,就直接帶去看醫生(正確的動作),如果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正在考慮要不要帶小孩去看醫生的話,請參考 嬰兒寶寶感冒怎麼辦? 當然是先去看醫生! 

小年糕吃了藥後感冒症狀都有緩解,睡得也比好很多,早一天看醫生就早一天解脫,寶寶睡得好,爸媽才輕鬆,所以看醫生真的沒有什麼好想的,趕快去就對了。

小年糕從小就長著一臉壞人樣。 #11M22D

為什麼寶寶感冒會一直流口水?

這次感冒與上次還有一點特別不同,小年糕昨天開始就不流鼻涕了,反倒是突然一直流口水,可能是真的流太多口水,嫂子還特別幫他圍上很久沒用的口水巾。

本來還以為沒有流鼻涕了小年糕的感冒應該快好了,結果晚上去複診抽鼻涕,抽出來的鼻涕比前一天還多,而且喉嚨還腫起來發炎了....

原來小年糕不流鼻涕卻一直流口水,是因為鼻子已經整個塞住了,改用嘴巴呼吸,而且因為喉嚨腫起來吞嚥會疼痛,口水吞不下去才會導致口水突然一直流不停。

也是長知識了,下次小年糕如果突然一直流口水,就要知道他可能感冒了,而且鼻塞很嚴重,喉嚨還可能已經腫起來了。

真是久病成良醫,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。

今早看小年糕的狀況感冒應該快好了,希望今天可以不用再吃藥哩。

喜歡這篇內容與我們的話,請幫忙在臉書小年糕成長日記按個讚👍,並將追蹤動態消息設為最愛,才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更新喔😁

也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,或告訴我們期望更新什麼樣的內容呢?

留言

  1. 可以蒸洋葱水喝或用槡葉枇杷葉川貝煲水喝 後者止咳超有效 如擔心可問問中醫讓小孩喝的份量 大人當水喝2-3天就會好了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三歲貓狗嫌,整天無理取鬧,情緒該失控的是我們父母吧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