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嬰兒保險的必要性?10位老爸的衷心建議,跟媽媽想的不一樣!


昨天分享了 寶寶保險的必要性? 13位資深媽媽專訪,再生一胎還會保嗎? 的訪談內容,同時也做了 10 位老手爸爸版本的訪談問券,讓我們來看一下關於寶寶保險爸爸跟媽媽的看法會有什麼差異吧!?

受訪把拔的年齡分布


本次受訪的爸爸年齡主要也是分布在 30 ~ 35 歲,佔了 80 %,但跟受訪馬麻並非是同一個家庭,不分男女的話,可視為對 23 位爸媽做了寶寶保險重要性看法的訪談問券。

受訪把拔家裡有幾個寶貝?


受訪爸爸家裡的小孩人數比例跟媽媽差不多,2 個以下的佔了 80 %,媽媽的訪談問券 2 個以下的佔了 93 %,現在生三個以上的家庭真的滿少的,政府應該要頒個獎給他們😂

受訪把拔的家庭年收入(爸爸 + 媽媽)


這一題不知道是不是統計學的誤差,受訪爸爸的家庭年收入幾乎集中在 150 萬以下( 70 % ),反觀受訪媽媽的家庭年收入比較高而且分布比較平均。( 受訪媽媽家庭年收入在 150 萬以下的僅占了 54 %)

受訪爸爸覺得寶寶必須要保醫療險嗎? 理由是什麼?

  • 必要,保障。
  • 必要,提前預防。
  • 需要 給他成長的保障。
  • 必須要保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• 必須要,太多不可預期的事情。
  • 必要,可給小朋友最佳醫療方案。
  • 要有,如果生病了,保險可以幫忙分擔。
  • 必須保醫療險,因為小朋友活潑好動總是有機會受傷。
  • 當你怕付醫藥費的時候,說明你窮,窮人買保險就是增加負債,有錢的人不需要買保險,因為有事情也可以用錢解決。
  • 沒必要,沒有投保的習慣。
最重要的這題爸爸跟媽媽的意見有滿顯著的差異,有 20 % 的爸爸覺得寶寶沒有必要保醫療險,但 100 % 的媽媽都同意醫療保險是必須的,最特別的是覺得沒必要投保爸爸,小朋友都有住院的紀錄,不過在台灣健保完善制度的支援下,醫療費用其實支出的比保險費還要來得少。

受訪把拔家裡的小孩都有保險嗎?


此題爸爸對於保險必要性的回答跟寶寶保險的比例一致,媽媽的訪談問卷則是有一位因為無法投保所以不一致,但這樣看起來,幾乎所有的爸媽都有幫小孩保醫療險,以兩分問券總共做了 23 份來看,僅有 3 個家庭的小孩沒有投保,投保比例高達 87 %。

沒幫小朋友保醫療險的原因?

  • 沒有保險的習慣
  • 不一定要買,台灣健保制度造成醫療費用很低,尤其是對於幼兒醫療,已經是最可靠的保障。 跟你說不夠的,通常都是賣保險的。
此提因為在媽媽的問卷中,唯一沒幫寶寶保醫療險的原因是沒辦法保,就沒特別列入,上面兩點是唯二沒幫寶寶保醫療險爸爸的回覆,給大家參考。

寶寶醫療保險的保費是多少?


這一題也很有趣,在媽媽的問券中寶寶的保費分布比較平均,1 ~ 4 萬以上的都有,爸爸這邊的問券則有 75 % 集中在 2 萬 ~ 3 萬的保費區間,而且沒有保費低於 2 萬塊的水準,可能只是單純統計上的誤差,可能要做超過 500 人的大型民調會比較準,但可以肯定的是家庭年收入和寶寶的保險額度、保險費用真的沒有絕對關係。

把拔覺得目前小孩的保費與保額足夠嗎? 理由?

  • 夠。
  • 夠。
  • 目前足夠。
  • 夠,老婆挑的。
  • 夠,還沒用上過。
  • 應該夠吧!
  • 足夠,已經能夠負擔所有醫療費用。
  • 不足,經濟關係考量,所以保障額度稍微不足。
此題有兩個爸爸沒有回答,比較起來爸爸好像比較不在意保障額度夠不夠這件事情,僅有一位父親覺得保障額度不足,不過年糕爸看他的保費在 2 萬 5 ~ 3 萬的區間😅,那小年糕僅保 1 萬塊左右的醫療險怎麼辦...

不過之前就寫過 實支實付需要加保副本理賠嗎? 小年糕住院理賠案例分享 的分享,即使只有 1 萬塊左右的保單內容也完全可以支付小朋友住院的醫療費用,所以說小孩的保單內容到底夠不夠用,還是見仁見智。

寶寶目前多大? 醫療險有動用過的經驗嗎?

  • 4 歲 (答非所問)
  • 我 1 歲的小兒子先天性心臟病,動了 2 次手術,住院天數超過 1 個月;在健保的保護下,只有住院自費的項目花了幾萬元而已。(無保險)
  • 8 個月,無動用。
  • 8 M,沒有。
  • 3 歲,無。
  • 4 歲 2 歲 1 歲,沒使用過。
  • 0 ~ 10歲,有申請過意外骨折住院理賠。
  • 2.5歲,曾在 1 歲半時跳上跳下手肘骨折。
  • 4 歲,有,肺炎住院。
我這個問題一定問得不好,兩邊問卷都有答非所問的答案😅,不過爸爸這邊的問卷結果看起來動用率也是 3 成左右,其實沒有很高,所有有效回答不論年紀加起來共統計了  22 位小朋友,僅有 7 位曾經動用過醫療險( 32 %),但有一位 4 歲的孩子就動用了 3 次,這樣看起來保險公司真的滿賺錢的,不過不怕一萬,就怕萬一,保險就是為了防範不能承擔的風險,像是長期住院 or 重大傷病,所以年糕爸還是覺得保險是必要而且非常重要的。

把拔對寶寶的醫療保險很了解嗎?


這一題年糕爸覺得很好玩,爸爸了解寶寶保險的人數占比竟然比媽媽還要多,當然問卷的數量太少會有誤差,不過我家的狀況也是這樣,可能對於這種很燒腦的評估在台灣還是男生要多用心一點。

再生一個的話還會幫寶寶保醫療險嗎?


哈哈哈,不論爸爸或媽媽比起關注再生一個寶寶還會不會保醫療險,均強烈表示不生了,真的是一個不嫌少,兩個剛剛好😆

給新手爸媽的新生兒保險建議?

  • 無。
  • 一定要。
  • 老婆說的算。
  • 慎選業務員。
  • 醫療險買足。
  • 出生後盡快投保吧。
  • 不懂保險,沒辦法給建議。
  • 最最最基本的實支實付額度一定要足夠。
  • 保險就是決定自己打算花多少錢買心安,有人覺得 1 萬 5 就可以,也有沒 4 萬心不安。
  • 依照自己的能力和階段來做事情,收到推銷就把賺到的錢拿來買保險,不是一個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。
最後一題一樣是老手爸爸們給新手爸媽的保險建議,比起馬麻們給的建議,爸爸們的建議好像更具體😆,看完對於幫新生兒買保險是否有更清楚的想法了呢?

如果沒有認識的業務員,推薦年糕爸的保險業務 Jam 給你,與其給不認識不服務的保險業務員業績,不如相信年糕爸的推薦,一個好的保險業務員真的可以讓你保起險來覺得很輕鬆。


大家如果還有什麼關於寶寶的問題想要做訪談問卷的,歡迎留言給我,之後還會分享一篇 有 OIU 境外保單經驗家庭的電話訪問整理。

喜歡這篇內容與我們的話,請幫忙在臉書小年糕成長日記按個讚👍,並將追蹤動態消息設為最愛,才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更新喔😁

也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,或告訴我們期望更新什麼樣的內容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iKEA餐廳推薦,北歐氣泡水汽水喝到飽!花生霜淇淋好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