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OIU境外保單違法?你不知道的保險秘密!地下保單是什麼?

哈哈,小年糕這樣看起來超矯情的😂 #1Y6M8D

上次寫爸爸媽媽對寶寶保險必要性的調查內容,很特別問到有一位朋友 X,一家人都是保 OIU 境外保單包括小朋友,這是年糕爸我第一次聽到國際保單這種商品,專門電話訪問了一下 X 跟大家分享為什麼他會去買 OIU 國際保單,也就是台灣常稱的地下保單。

前文回顧 : 




什麼是 OIU 境外保單?

X : 所謂的 OIU 境外保單,指的是國際保險業務 Offshore Insurance Unit,簡稱 OIU,簡單說就是國外保險公司賣的保單,只是因為其產品未經台灣金管會核准,擔心保戶的權益沒有保障,所以如果違法銷售的話,可能會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上、2千萬元以下罰金。

因為銷售不合法,在台灣如果沒有門路的話,是找不到保險銷售業務人員可以服務的,因此又被稱作地下保單,但買的話倒是沒有什麼問題,國內的法規並沒有明令禁止國人投保境外的保險公司,並且因為境內外保單有明顯的利差,國內的保險公司也都會再向境外保險公司投保。

譬喻起來就像是透過 etoro 在台灣投資美股,在台灣 etoro 也是無牌經營,不受金管會監理,但在境外 etoro 是合法的交易平台,你可以選擇用較低的手續費在 etoro 投資美股,也可以透過券商的複委託合法的下單,只是手續費較高昂。

為什麼 X 一家人都買 OIU 境外保單?

X : 以 CP 值來說,境外保單相對便宜很多,同樣的價錢可以買到更多的保障,而且台灣國內的保單因法規限制,15 歲前壽險沒有理賠,但境外的保單沒有這項限制。

以重大傷病險來舉例,我們家做過境內外保單的比較 : 

國內的保單 1 年繳 5 萬 4,滿約 20 年,總共要支付保險公司 108 萬,重大傷病的理賠額度為 200 萬,但是如果出險理賠其中一項後續就沒有再理賠。

境外的保單 1 年繳 3 萬 9 ,滿約 25 年,總共要支付保險公司 97萬 5,重大傷病的理賠額度為 300 萬,出險理賠有續賠 。( 如果很不幸的今年中其中一項理賠條件,明年又中另一項,可理賠兩次。 )

可以用更低的價錢買到更高的保障,且查過這些境外保險公司在當地也都是合法設立,評估後覺得買境外的保單比較 Smart。

而且很多境外保險公司事實上只是台灣保險公司的海外分公司,但販售相同的產品利息就有天差地遠之別,以富邦人壽為例,相同的類型的保單在香港富邦最終領回的金額可能就有超過 7 倍之譜,只要有境外保單內容的相關資訊,很難說服自己再去買台灣保險公司發的產品。

OIU 境外保單如何申請理賠? 很麻煩嗎?

X : 因為沒有業務員,要自己上網提供理賠證明,而且非醫院開得收據不賠,所以我們家在台灣還是有購買基本的實支實付與副本理賠,境外保單主要是壽險跟重大傷病,以防哪天發生非台灣保險能負擔的不幸傷痛。

年糕爸 OIU 保單心得

聽完 X 的說明,我才知道原來境外的保單利潤這麼好,而且上網其實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訊,但實際要買的話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
我自己是覺得有閒錢的多買一份境外的保障也還行,但沒有業務人員服務感覺就是比較麻煩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夠拿到理賠,有一定的風險。

所以基本上還是要有一定台灣保險公司銷售的保障商品,再來考慮要不要做境外保單的投資或投保,並且一定要把境外保險公司的正當性查清楚,避免被詐騙,最好能夠有很了解這一塊的朋友帶路,才不容易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喜歡這篇內容與我們的話,請幫忙在臉書小年糕成長日記按個讚👍,並將追蹤動態消息設為最愛,才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更新喔😁

也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,或告訴我們期望更新什麼樣的內容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人稱謂台語怎麼唸? 親屬台語中文字對應表

阿輝麵線 vs 阿亮麵線,士林夜市美食對決,推薦哪一家?

寶寶百元理髮初體驗,嬰兒剪頭髮便宜就好?台北寶寶剪髮推薦